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

20100308***電車時刻



今天早上差點沒被嚇傻,
一如往常地在同樣的時間走到車站,
卻發現跑馬燈上沒有我總是搭乘的那班電車資訊。
接下來最近的一班可以把我送抵工作地點的電車,
徹徹底底比往常那班電車晚了六分鐘,
我不可以遲到啊。

上了車之後,
趕緊拿出手機發了mail給日本朋友,
想問個明白,
才了解原來春秋兩季,
會進行電車時刻及運費的調整。

東京的地鐵系統,
跟台灣的鐵路系統比較類似,
跟台灣的捷運系統不同。
電車依隨停靠站的多寡,分為特急、急行、準急、通勤急行、各停等;
同一路線的不同班次,運行終點也不盡相同;
每一個電車車站都會發行專屬的電車時刻表,為了有效利用,東京人挺依靠時刻表的;
電車的運費,隨著轉乘不同系統的電車,會重新計價,不像台灣一直累進;
即便是坐在同一班列車上都沒下車,也可能同時接續了兩個系統,運費分兩段計價。
難怪有人說東京有最複雜的地鐵系統,
搞得定到哪都不怕了。

最終,
我還是安全抵達了工作地點。
明天開始固定搭乘的電車班次,
比過去的班次早了七分鐘。

話說,
我也很依賴那值得信賴的電車時刻表。
夜夜笙歌的日子,
要是沒掐緊時間趕上終電,
可就得露宿街頭了。
而我曾經連轉三班不同路線的終電,
奇蹟似地平安回到家,
這就是東京生活。

1 則留言: